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沈芯菱影片心得感想

我最感動的是沈芯菱在年紀還很小時,就有一個明確的偉大目標──要賺進一百萬來做公益,我覺得她有這分助人的心已經很足夠了,她卻不是空談,而是真正以行動來達成各種公益活動,雖然錢財並非唯一助人的方法,不過沒有錢財的基礎,確實在做公益時多少會受到阻礙,一開始我也曾經懷疑,在年齡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才能賺進這麼多錢來做公益?這樣的窘境大概讓不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人只好等到以後再來做公益,但是從沈芯菱功的例子中,才發現原來人的潛能是很大的,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就有實現的可能,即使有年齡上的限制,如果能像沈芯菱那樣有毅力,仍可突破,最重要的是行善應該即時,在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時,要把握時機,等別人無法接受到幫助或自己已經沒有能力幫忙時,想要幫助人就來不及了。


看到沈芯菱成功的背後其實並不容易,由於家境不好,使她從小就要適應在逆境中,她樂觀積極的態度總是使她在失敗中一次次重新試試看,可見人處在逆境時不應該擔心無法解決,而要感謝在生命中又多一次成長,至於沈芯菱能夠在十幾歲就考到這麼多證照,令我更加佩服,她學習電腦是靠自己摸索出的,真的遇到瓶頸才到書店或圖書館查閱書籍,替父母省下在外面學電腦的費用,雖然能夠自學成功表面上似乎是因為有天分,不過她也因為每天熬夜研究電腦,在課業的表現就必須有所取捨,她為了學好電腦,將來能用電腦技能賺錢做公益,因此不敢把時間花在用電腦聊天、玩遊戲,而是將助人化為她學習的動力。

從沈芯菱每次勇於接受挑戰、面對問題的處理能力及她那顆充滿正義願意為弱勢群謀得福利的心,這些都是她能夠與眾不同的原因也是值得我們去效法的,而從她做的公益中,也讓我了解到現在仍然有許多人屬於弱勢族群,反觀自己物資不缺、教育機會不會被剝奪,不但要珍惜更要懂得付出,尤其是上天賦予的某些天分,應善用它來回饋給社會,而不要仗著這些天份到處炫耀、停止學習,至於對物質需求的慾望,以足夠為標準,過多的物質、錢財容易使人怠惰,若把資源分享給需要的人,不僅能讓資源更有效被利用,在幫助別人時,內心的喜悅也會特別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